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水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5/2024-00017
文号
高水发〔2024〕4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水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水务局
生成日期
2024-03-14 09:19:04
是否有效

2023年,县水务局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依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的具体实践中,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制定了《2023年干部学法计划》,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专门要求。二是落实具体措施,推动学习宣传落地落实。通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会议、邀请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授课等方式实现内部学,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实现外部宣传,营造了良好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氛围。

(二)强化法治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建设;按照“四级四六同”标准,实现事项清单化、审批标准化;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遵循全省、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所有事项进驻政务中心进驻率100%,年内共办理涉水许可40件,好评率100%。三是积极深入企业、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年内回复意见征询函112份,对工业项目、农业项目开展水利要素前期辅导53次,告知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水利要素及业务咨询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四是从严把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公平竞争审查关,切实维护水利建设市场正常秩序。2023年以来,我局开展招标备案的72件项目,均不存在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的情况。

(三)强化法治建设,加强涉水执法监管。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管理,坚持把行政执法工作与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执法、水行政决策、水行政审批、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及时调整高台县水务局法治股和8个水政监察中队工作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建立和完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水行政执法体系,努力提高水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管理水事活动的能力。二是强化执法工作,维护水事安定。2023年,累计巡查河道长度2619.73公里,巡查水域 159.28 平方公里,检查监管对象 145个,出动执法人员870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形成水行政执法巡查记录340份,查处违法案件6件,罚款11万元,新排查违法线索6起,目前正在办理,有效维护了全县正常水事秩序。三是开展专项行动,维护河湖安全。2023年初制定了水行政执法巡查工作计划,建立了水行政执法巡查台账。6月份以来,我局联合高台县人民法院、高台县人民检察院、高台县公安局、高台县司法局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并于7月28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逐项审核行动方案初稿,会后印发《高台县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县级河湖长巡查河湖24次,镇级180次,村级6851次,巡查河道1431.71公里、水域面积57.51平方公里、监管对象149处,组织召开全县总河长会议1次,部门联席会议1次,通过高密度的河道巡查和严厉的执法打击,有效遏制了河道非法行为,维护了我县良好的水事秩序和水生态安全。

(四)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标查找我局在行政执法与案件归档方面的不足,对照问题抓整改,对照经验抓质量,不断规范日常行政执法工作。2023年共涉及5个科室66个案卷进行自评,其中自评优秀案卷51个,合格案卷15个,优秀案卷占比77%。二是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刘建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起草、论证规范性文件2件,起草修改并审查合同3件;为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提供法律服务1次,代理诉讼案件11件,其他法律服务5次。三是开展执法培训,提高基层执法水平,2023年3月,我局举办了高台县水务系统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市水务局水行政执法专家分别就水行政执法实操等内容对8个灌区的分管领导及综合执法队业务骨干共5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中对水法规和案例的解读,提高了基层水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有针对性的解决执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为规范我县水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打下了基础。

(五)拓宽宣传渠道,推进水利普法扩面。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全县水利工作重点,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水土保持法》社会宣传日、宪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突出对水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推进民生水务、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水生态文明,在抓好《水法》日常宣传的同时,使水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各项法律制度为广大水务干部职工所掌握,为社会公众所知晓,充分发挥水法规对水务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保障作用。通过电视台、灵秀高台APP、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地下水管理条例》及《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面向全县发出节约用水倡议,普及法规知识和节水常识。在城区主干道和各镇悬挂保护水资源宣传横幅20余条,开展节水进校园、进企业、进乡镇宣传,制作并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1.5万余张、河湖“清四乱”、节约用水倡议书1万余张、宣传品5000余份,做到了报刊上有文章、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公共场所有标语,营造了全社会关心、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浓厚氛围。

(六)建立联动机制,提升执法威慑效果。全面落实采砂管理和县级河长、水行政主管部门、现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四个责任人的职责,扎实开展联合执法、河道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大河湖巡查执法力度,加强水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协同执法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与公安、检察、水务部门联合执法2次,协调整改四乱问题1个,下发检察建议1份。与临泽、肃南和金塔县签订《跨界河湖联防联控合作协议》9份,坚持联合会商、协同管理、防治结合、问题同治、成果共享,河湖颜值和水气质全面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执法队伍法律知识储备不扎实。执法队伍对水法以外的民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在处理复杂涉水案件时无法做到游刃有余。同时,个别干部职工不能适应新时期对履职尽责的新要求,没有全面掌握水务行政权责清单,工作依靠老办法、老经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监管力量薄弱。县河道流域面积广阔、水工程设施较多,违法手段和方式日益更新,行政执法取证难道加大,传统监管手段业务难以应付,行业监管力量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本年度以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主线,以健全完善水行政执法机制为保障,以打造良好水法治环境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全县水利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强化监督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高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同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水务普法工作力度,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氛围,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水务法治保障。二是推动完善部门执法联动机制。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取水用水专项行动,出重举、下狠心整治一批顽瘴痼疾,着力推动跨部门联合执法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常态化抓好违规取用水行为监督检查,形成打击违规取用水行为的高压态势。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培训活动。通过法治规范化建设,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强对新颁布或新修订的水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提升水务管理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全社会涉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涉水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涉水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法治建设目标。加大河湖专项执法力度,增强基层水务执法能力,联动各乡镇人民政府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提高水务行政执法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